济宁医学院 冬季百日集中整治行动方案

发布者: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:2016-11-07浏览次数:78

济宁医学院

冬季百日集中整治行动方案

 

为切实加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,努力减少各类火灾事故,坚决杜绝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,确保学校冬春季节火灾形势的稳定,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《关于印发2016年全省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》(鲁安发[2016]42号)和济宁市安全生产委员会《关于立即开展全市冬季安全生产“大快严”百日集中整治行动的通知》(济安字[2016]40号)文件精神,结合我校实际情况,特制定工作方案如下:

    一、指导思想

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,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公共安全的重要指示,李克强总理和孟建柱、郭声琨同志的批示精神,落实牢固树立以人为本、安全发展的理念,强化红线意识,深入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,确保不留死角、不留空档。努力实现消防工作机制有效运行、火灾防控能力实际提升、火灾形势保持基本平衡的目标,彻底整治所有安全隐患,确保我校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和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。

二、组织机构

为确保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深入贯彻落实,进一步加强对安全工作的管理和监督,学校成立“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”:

组长:由白波担任;

副组长:由李建军担任;

  员:(按姓氏笔画为序)

上官国强   王传功   王传军   王克勤   王洪恩

王慧云     公冶进   孔庆胜   孔繁之   艾志会    

曲相艳     朱志忠   任淑敏   刘兆民   刘金国    

刘宝旨          淑玲        宋爱芹  

张春     陈东风   陈吉义        孟纯阳  

祖久胜     耿海霞     鸿   梅龙宁   崔月华  

           戴伟娟

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,由公冶进兼任办公室主任。

三、主要内容

深入开展学校火灾防控工作,组织开展一次冬季火灾隐患大排查,重点是学校学生公寓、实验室、食堂、用电设施、消防通道、灭火器材、取暖设备等隐患,及时消除安全隐患,确保冬季校园安全。

(一)切实做好各项安全防范工作。 

1、大力加强学生冬季安全常识教育。切实开好安全教育课,针对冬季风干物燥、易发事故的季节特点,对学生进行用电、取暖、防火等各类安全教育,不断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,防止意外事故发生。

2、做好冬季取暖的安全防范工作。认真做好冬季学生取暖工作,要定期对取暖设备进行检查。坚决防止火灾和伤害事故的发生。

3、做好火灾预防工作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,继续强化消防知识教育,增强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逃生能力。要按照消防有关规定配齐各种消防器材和应急照明设施,及时更新灭火器材,扎实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活动,查找隐患,强化整改,确保消防安全。

(二)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管理 

1、加强上下课期间的安全管理。在学生上下楼梯较集中的时段,要防止拥挤踩踏事件的发生。

2、注意加强学校与学生家长之间的配合。学生一旦在校内发生事故,学校在迅速进行救护的同时要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,切实做好善后工作。

(三)进一步加强易燃易爆品的管理
  1、互相发生化学作用的药品应隔开存放。

  2化学危险药品必须存入专用仓库或专柜,加锁防范。

  3化学危险药品都要严加密封,并定期检查密封情况,高温、潮湿季节尤应注意。

4、用不上的化学危险药品,应及时调出,变质失效的要及时销毁,销毁时要注意安全,不得污染环境。 

5化学危险药品仓库(或柜)周围和内部严禁有火源。

6、对剧毒、强腐蚀、易爆易燃药根据使用情况和库存量制定具体领用办法,并要定期清点。

    (四)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

全面排查学校消防安全责任制、消防安全管理、建筑防火、消防安全疏散、消防设施、公共场所室内装修、电气线路设备等方面存在的火灾隐患。

 1、建立消防安全管理体系,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消防安全职责。 

2、建立符合实际的消防安全制度和操作规程。 

3、安全设施疏散管理规范、完好有效,疏散通道、安全出口畅通;安全疏散设施管理的责任明确;楼梯间常闭门的管理落实到位;安全出口、疏散门没有设置阻挡物;消防应急照明和安全疏散指示标志等,采用合格产品并保持数量足、设施完备有效,并且没被阻挡;学校各楼层的明显位置设置安全疏散指示图,指示图上标明疏散线路、安全出口、人员所在位置和必要的文字说明;平时需要控制人员出入或设有门禁系统的疏散门,有保证火灾是人员疏散畅通的可靠措施。 

4、电气线路和设备安全、维修由具有电工资格的专业人员负责,电、气焊等具有火灾危险的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;严禁私拉乱接电气设备,不得随意使用具有火灾危险性的电热器具、高热灯具。 

5、严格动火审批制度,落实现场监护人和防范措施;教学区、住宿区、学生活动区域不得存放液化石油气等易燃易爆品。 

6、火灾隐患整改:重大火灾隐患不能立即整改的,应自行将危险停止并整改;学校日常工作中发现火灾隐患应立即整改,不能立即整改的,应报告上级主管人员。 

四、工作要求

(一)提高认识,高度重视。各院、系、部门、单位要充分认识这次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,按照省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和济宁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的通知精神,把火灾防控工作做为首要任务,加强领导,集中力量,扎实开展。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具体组织实施,层层落实责任和措施,切实抓细抓实。

(二)迅速行动,精心组织。各部门、单位要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和学校统一部署,结合自身实际,制定具体工作方案,要细化任务,落实责任,强化措施,改进方式,延伸安全监管的触角和范围,增强火灾防控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。    

(三)深入火灾防控检查,及时整改。要坚持边检查边整改,以检查促整改,对检查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和问题,能整改的要立即予以整改;暂时不能整改到位的,要立即制定和落实防范措施,指定专人盯守,限期整改、跟踪落实。